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述职述廉报告——刘志荣
发布时间:2021-12-31教育教学


一年来,在大学党政和太谷区教科局的鼎力支持下,在全体附校师生百折不挠的坚守下,本人及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一、加强学习,依法行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作为附校总党支书记紧紧围绕学党史促党建,带头学习,全面提升师生政治素养,强化责任担当。

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16次,党史宣讲报告3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自学等,多管齐下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理论功底。

组织中小学生学法活动,亲自为小学38班同学讲宪法。创新学生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做好引导点评工作。结合时政,我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致敬袁隆平和吴孟超两位院士,缅怀国士做有志少年,珍爱生命做活力少年。

学党史根植爱党爱国之情的同时,引导学生学校史,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带学生走进山西农业大学原校长办公室主任信德俭先生家,聆听了张惟琛和农大南迁的故事, 同学们深深地被张惟琛爱国之情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发了,写下了他们心中的张惟琛的故事,并编撰成册,走进教室讲给其他同学听,成为了党史学习的小小宣讲人。

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了家长、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坚持三重一大上会集体决定,依法依规行政,强调暑期校园维修建设工作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强化底线思维,带头廉洁自律。

二、抓好细节,强化养成

提出“晨读、午练”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和思考的能力。 “晨读”,要求学生大声朗读,学会大声表达自己;“午练”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良好书写习惯,提升专注度和审美情趣;周五“午练”时间以唱红歌为主,在歌唱中培育爱国情怀。

为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和良好的行走礼仪。要求学生上下楼靠右行,不在楼道内追逐打闹。课间操、课外活动等集体活动整队带出。

带头随手捡起垃圾,制止不文明行为,每天在校外责任区和楼道安排2名值周生监督指导学生讲文明话、做文明人。

这批七年级的孩子,是出名的活泼好动,不乏课上说闲话,课下爱打闹之人,在我眼里他们是极富潜力的可爱的淘气包。抓好起始是教育成功的基础,从源头寻找学生习惯问题的成因,找准学生问题的症结所在,改善亲子、师生关系。一件比较出格的事件之后,与七年级同学与家长进行专门沟通,了解到每个家庭的难处和学生成长背后的不易后,师生家长几度潸然泪下,声音哽咽。通过长达四个小时的谈话,我用真心换来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信任,大家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发自内心的感谢学校和校长,现在孩子们的表现和心理变化令人欣慰。

对于初中运动不达标特别是超重的孩子,在家长的高度理解和完美配合下,监督他们加强锻炼,上午跑步1200m,下午2000m;指导孩子们健康、合理的饮食,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位同学已减重6斤。

盯住习惯,以改变学习状态,提升学习能力,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打好底色。用心灌溉,悉心教导,静待花开,这就是我和每一位附校老师们的不懈追求。

三、精心陪伴,促进成长

(一)别样的一百天。今年六月份参加中考的九年级是近几年来好学生流失最严重,子弟极少的一届,我提出以“个别化教育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为理念,带领大家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延长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

一模后我校在全区综合排名第五,不出所料,是近三年排名最差的一年。通过反复研究,我提出了 “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方案,陪伴师生认真落实;在百日誓师大会上强调:“在别人都已经疲惫的时候,是时候该我们发力了,我们要一鼓作气,绝地反击,创造属于我们的中考神话。还利用课间操、课外活动及放学后的时间,要求开放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和电脑教室等,我随班指导,督促学生精准练习;五一假期期间,我、王校长和张晓琴老师陪九年级学生进行中考体育训练,中考体育创近五年最好成绩。

积极推进导师制,结合学生学习状态,及时召集班主任、导师、家长,为学生量身打造专属的学习方案,一生一案提升学生学习效率。中考来临之际,组织广大教师以书信的方式为初三学生送上了祝福,孩子们带着导师的期待踏实的走进考场。综合排名太谷区第二。我发动各方力量,在大学和区教科局的大力支持下,招生指标得到了革命性突破,太中指标由规定的9人增加到12人,二中指标由8人增加到14人。

(二)为落实“双减”出思路。“双减”政策正式落地,我认真学习解读文件,严格依法依规推进双减工作。强调五育并举,开设舞蹈、唱诗等十三类课后托管课程,特别为学生开设体能、游泳课为学生终身健康、学习工作奠定基础。

初中托管到八点半,学生就餐成了首要解决的问题,国庆期间我发动大家联系商家,几经周折,反复比对大学内的四家餐厅,最终与大同风味达成协议,召开家长会什么情况,深度交流,将放心晚餐送进教室,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只要我在学校,从晨读、午练到课间活动、托管晚餐等几乎全程陪伴,及时交流指导。不在校时利用监控系统手机端听课观课,全校孩子的表现尽收眼中,深入了解教情学情。

四、不断反思,精准改进

附校管理工作仍需不断改进,为此,要加强团队建设,努力打造凝心聚力的管理团队、教师团队、班主任团队等,统筹协调,提质增效。细化管理,为团队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资金保障。加强个人学习,继续提升政治理论和业务管理水平,用实干加巧干,做好领头雁,带好队伍。



0二一年十二月


上一条:百折不挠守初心 心无旁骛育新人——2021年附属学校领导班子述职

下一条:2021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王斌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