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农大附属学校致家长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2-25校园新闻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确保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区教育局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部署,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即日起,对校园进行临时封校,全体师生居家隔离,学生转为线上学习。在此我校特向各位家长发出倡议:


一、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事项:

1、密切关注班级群动态及疫情动态,配合班主任老师做好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以及班级管理工作。
2、配合学校做好企业微信群每日健康信息上报提交。配合辖区疫情防控部门落实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如故意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带孩子做核酸检测的家长,一定要佩戴口罩 ,做好沿途的自我防护,出行前测量体温 ,主动配合筛查机构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如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查询健康码和行程码等)。
4、非必要不外出,不组织和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5、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按照七步洗手法勤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6、做好室内环境卫生,保证足够的通风时间,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二、居家期间做到良性家庭陪伴:

1、家长们通过和孩子一起商量、讨论,把一天中的生活与学习安排变成一张作息时间表,劳逸结合更有助于减轻焦虑,并增进亲子沟通,促进亲子关系。
2、 高质量的陪伴并不意味着时时刻刻的陪伴。家长们要给孩子留有独处的空间和休闲的时间。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要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比如在家长做家务、远程工作时,可以和孩子约定好,多长时间之后再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
3、引导孩子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 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体育运动,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4、帮助孩子在家养成一些终身发展的好习惯,比如阅读习惯、运动习惯、家务劳动的习惯等。通过这些习惯的培养,孩子才会成为一个积极、健康、有自主性的人。 一个孩子内驱力越强,需要的外界督促就越少。
5、家长要有意识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探索可以让自己放松、减压的方式。如做运动、做美食、看书等。让自己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也有助于缓解亲子关系中的负面情绪。


三、停课不停学(2于21日起进行)

<一>、作息时间

中学每日作息时间:

(周一到周五)

上午

第一节

8:00——8:40

第二节

8:50——9:30

眼保健操\机动

9:30——10:20

第三节

10:20——11:00

第四节

11:10——11:50

下午

第一节

2:30——3:10

第二节

3:20——4:00

第三节

4:10——4:50

体育活\机动

4:50——5:40

课后答疑

5:40——6:20


小学每日作息时间:

(周一到周五)

上午

第一节

8:20——9:00

第二节

9:20——10:00

眼保健操\机动

10:00——10:20

第三节

10:20——11:00

下午

第一节

2:30——3:10

第二节

3:20——4:00

第三节

4:10——4:50

备注: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下午不上网课。

<二>、学生要求:

(1)、课前要求。

1、根据课程安排和作息时间表,学生要提前做好上网课的各项准备,严格作息时间。
2、保证学习有仪式感,每天课前要穿着正式,选择一间相对安静的房间,并且保证光亮;学习桌凳高矮适宜,准备好观看网课需要的电子设备,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大屏幕显示器或投屏观看,保证观看效果并保护好视力。
3、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具,课本、练习本、写字用笔。

(2)、课上要求。

1、保证用良好的学习“三姿”参加网课学习。
2、听课学习发言积极,熟练掌握听课技巧,与老师积极互动。
3、网课和平时在校上课一样,不得随意喝水,吃东西,随意离开直播课堂,保证听课的纪律,确保学习效果。

(3)、课后要求。

1、关注教师预留的课后作业,认真书写,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在家长监督下正确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不在手机、平板上进行网聊、网游等与学习无关的活动。
3、注意用眼卫生,多看远方,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4、在疫情期间要做好生活及学习计划,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5、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帮助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保障身心健康。
6、保持稳定的情绪和积极的信念,学会管理情绪,班级心理观察员要积极发挥作用,全体老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好学生的导师。

<三>、家长注意事项:

(1)坚决执行学校的作息时间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个时间表是全家人的,不能只对孩子,需要全家人共同遵守。掌握晓黑板、钉钉等使用的相关技术,保证网络畅通。给孩子提供学习的场地、设备(计算机、网络等)和安静的环境;备齐学习用品。对孩子的学习过程做好监督和指导,并保持跟老师的通讯联系,及时沟通,保证教学效果。
(2) 要求每个孩子要有仪式感,从着装、姿势、环境等各方面尽量做到有规矩。
(3)每天上午做一遍眼保健操,请家长帮助播放眼保健操音乐。下午要进行常规体育锻炼。
(4)家长要真正的陪伴学生的学习,陪伴的过程,其实也是对孩子学习进行监督的过程。很多孩子自制力不强,贪玩,分心等,家长要及时发现并制止,引导孩子努力学习。
(5)做好亲子沟通和心理疏导。特殊时期父母与孩子整日在家难免会出现更多的摩擦与冲突作为父母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抱怨不唠叨并寻找各种可以放松减压的方式这样才能帮助孩子一起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维持稳定的情绪,减少冲突。
(6)每天按时关注线上消息,确保及时接收信息。
家长同志们,疫情阻断了空间,但更加凝聚起了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孩子的心!安排在线上,教室在家中,这种特殊形式的个性化学习必定会带来不同的学习效果!希望您协助我们对孩子做好以下几点:搞好疫情防控,养成良好习惯,培养爱国情怀,监督学科学习,倡导自主学习,参加家务劳动,加强亲子沟通。学校已对延迟开学做了详细的部署安排,请各位家长放心,也请大家配合学校工作,共抗疫情。
寒冬已经过去,春已暖,花将开,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2022.2.20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校领导与附属学校师生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告知书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