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述职述法述廉报告——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4教育教学



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校长  刘志荣


不寻常的2020年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也给了我更好更快学习成长的机会。一年里,始终坚持勤政勤学,依法行政,自律高效地工作,审时度势,及时研判疫情,科学合理的布置安排好各项工作,现就本人工作述职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升行政能力

肩负重任,时刻不敢停歇。特殊的一年来,我一直将理论学习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自觉做到勤学多思,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参加外出学习、名校长学习,来为自己不断充电。

作为山西省教育厅首批名校长培养对象,完成了教育厅这两年指定的全部学习任务,撰写学习感悟4篇,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笔记3万余字,发表《由一本书引发的心育文化》论文1篇。精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陶行知新论》等教学理论及实践书籍。努力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更加坚定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之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二、率先垂范,促进师生成长

组织师徒结对活动,实施“青蓝工程”,亲自带青年教师,除常规要求外,利用寒暑假进行单独指导。从细节入手,密切注视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化解。一年来,我主动与教师、学生交谈200余人次。努力调节好班级任课教师之间的合作,使之最佳化,形成各门学科的最大合力。调节好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做到张弛有度;为鼓励优秀生和进步生,并亲自为获校长特别奖同学写寄语200余人次。

走进课堂,研究教学,拿出系列方案并组织实施。一是9月针对性提出“生本思想”,采取“四组八字”策略来落实,即:教研计划VS教学计划(高效合作),课堂教学VS学法指导(因材施教),作业批改VS师生对话(心灵沟通),教学设计VS教学反思(完善提升)。同时成立教学指导服务组,深入一线课堂教学,及时发现教学实践工作中亮点和不足,加强交流与推广,提升教师授课的自信心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教学常规指导,优化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扎扎实实做好教育教学,提高工作成效。加强校园开放力度,向全体家长全面开放课堂,全体家长可以随时提出申请经学校核准后可以观摩课堂教学,对学校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二是在5月和11月提出精准的毕业班工作方案,提出“一人一策定方案,全员上阵抓提升”以及“家校齐管抓习惯,众志成城扭局面”,2020年中考创新高。11月与不同层次3批学生和家长进行交流,拿出相应的学习相处方案,极大地鼓舞了师生和家长,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有句笑话:初三学生幸福地排队“挨批”,没有“挨批”的同学不开心,我就开心的给她补上。

设计疫情下教学工作方案和返校方案及主题,并要求导师为每位同学写上寄语。同时关注学生的课堂延伸,注重学生的课外实践,进行了“走进秋天,走进科学”的主题活动。

我从5月份开始筹划,将教室对全体初中学生进行开放,我陪伴同学们度过了50余个静静的夜晚。自习期间同学们自觉遵守纪律,安心学习,收到良好效果。

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情分析“全全行动”,定期由我主持召开年级学情分析会,对每个层次的每位学生进行全科分析,任科教师根据导师制的要求,明晰各班的所指导学生的学习状态,切身跟进指导,以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状态,改善心理状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主持完成了省级课题《中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证案例研究结题报告——以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为例》,发表论文《由一本书引发的心育文化》,并于年底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西省首批名校长并入选山西省教育咨询委员会。

三、敏锐洞察,提升工作效率

疫情下亲自编制、修改40余个方案、制度;及早动手,准备好线上教学,早在1月底我就开始筹备线上教学,并组织完成一至九年级线上考试11 次,每次都会用两个手机在线上监考,亲自参加9个年级的家长会并讲话;提出线上“艺体五个一活动”,丰富了学生生活,调剂了居家情绪,同时积极筹措物质,发动各方力量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积极做好秋季学期的疫情防控准备。在9月底要求全体师生随身携带口罩,一旦有情况,做好防护措施。在学期末,要求师生提前准备好下一个学期的教材,预计本学期结束,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全校课程提前赶出两周的教学进度,让新课一定要上在线下,以应对因疫情而延长假期和本身课时就紧的下学期。

改变现有办公格局,实现学科中心到学生中心的转变。改变初中原有的办公室格局,变学科中心为学生中心,调整为年级组办公模式,为“生本教育”的落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生本教育”思想的落实奠定了基础,让学校的教育真正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而且行政干部回归教学区,所有行政干部回归教学区,便于掌握一手资料,适时了解课堂动态,便于管理高效工作。

四、勤政自律,打造乐业团队

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党章党纪相关要求,努力践行。今年要求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等,让依法依规贯穿教学始终。严格按工会相关规定进行了工会换届工作,依规成立新的党支部。强调师生学法用法,强化依宪依法行政,在1月4日宪法日当天进行法律宣传,并获得太谷区“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组织奖。

廉政的基础是勤政,我始终做到率先垂范,坚持每天早上7点左右到校,认真工作,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必须上会,要求自己及身边的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邪气,做一名干净的干部,带一支奋进的团队。

借助教师节教师拓展活动,加强团队精神建设,活动中老师们是发扬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共同书写下“向善向上,明理明志”的校训,大家齐唱《团结就是力量》,更是彰显了我们附校的凝聚力。2020年12月30日下午,附校开展了以“激昂附校梦,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教职工联欢会。老师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精心准备的节目登台表演,展示自我,尽情释放。寒风凛冽,报告厅里却充满了欢声笑语。

五、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本人性格坦诚实在、脾气直爽,与同事们互相交流、业务管理的科学性、有序性仍需提升,以便让每件事有章可循,高效完成。家校沟通的艺术性有待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

(二)改进的设想

学校管理工作仍需不断改进,细化管理办法以激励全体教师更加投入地工作,加强学习,修炼心境,更专注地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2021年元月





上一条:勠力同心谱新篇 乘风破浪创佳绩

下一条:安全预警(7)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