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乘新课标之风,扬高质量征帆——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召开新课标教研会
发布时间:2022-09-04教学动态

2022年4月21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出台,“新课标”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动纲领。为了更好地领会和贯彻新课程标准,全面了解、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并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解读教材能力,打造实效、高效的课堂教学,9月2日,山西农大附属学校召开了新课标教研会,会议由刘志荣校长主持,附属学校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柴兰芳老师以新课标下的学习任务群的理解和应用入手,从什么是学习任务群、学习任务群价值何在、教师如何应用学习任务群三个角度出发,指出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要加强单元整合意识和项目化意识,教师要通过合理运用学习任务群这一新的学习方式,努力构建新课标下具有情境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的语文教学课堂。

赵永峰老师对柴老师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出学习任务群在中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的意义,希望教师们能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规范有效推进这一全新的学习方式。

随后,青年教师谷元对新课标下学习任务群与语文教学实践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柴老师悉心予以解答。

张薇薇老师以“立足素养,以美育人”为主题,对《艺术标准课程》2022年版进行了基本解读,通过构建思维导图,清晰简洁地帮助大家理解新课标的变化,并以跨学科教学的案例探究了美术教学方法的创新,展示了跨学科融合的成果。

张小景老师点评到,美育是五育并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追求真善美是美育的目标,它对体现了新课标下教育对人文创造性的要求

田霞老师和张晓琴老师对艺术课程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教学的探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惑,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坚持跨学科教学的设计与长期实践。

白鸿艳老师重点针对2011版课标与2022版新课标做了对比,并分享收获:从“双基”到“四基”,从“四基”到“核心素养”是最突出的变化。白老师指出,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要坚持实施新课标,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不仅要在教育教学中强化学生的数学基础,更要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注重能力的培养。最后,白老师对如何设计数学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方面提出自己的教学建议。

赵永峰老师点评到,新课标在不断强调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我们要坚持素养立意、以学习者为中心、丰富学习活动等理念和行动,将课标学习与教材教法研究相结合,真正落实在课堂教学中,让中小学课堂教学真正做到提质增效。

青年教师张明炜提出在实施新课标过程中该如何提高学生对计算的兴趣这一问题,白老师指出可以通过指导学生明算理和增设课堂学习活动等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

王晓燕老师采用“心理扑克牌”的方式开场,现场气氛活跃。随后,王老师以“对标新课标打造新课堂”为主题,强调新课标“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培养要求,指出教师要深入了解课程方案及课标,创设真实情境,建立高质量育人体系;要做好学段衔接,增加课堂学习的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为完整的人的培养创造更加通畅的成长环境;要提供机会,创设真实情景,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的意识,激发学习兴趣;要探索跨学科主题学习,提升课程对核心素养发展的贡献度;要注重“教——学——评”一体化设计。

张小景老师在听取讲座后表示新课标的实施为我们的教学指引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挑战。
要其男老师就新课标下政教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问题,王晓燕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鼓励年轻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多尝试多实践,深入践行新课标理念。

最后,刘志荣校长播放了一则短视频,引导老师们思考在教学中问题设计的重要性和在实践中结合教育心理学的必要性,并对这次新课标教研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重申了核心素养和跨学科融合的重要意义,对教学提出了新要求,即由知识教学转向核心素养教学,由教知识转向学和用知识,把静态知识转变成活化知识,通过探究式、建构式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建构学科大概念,寻找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方式。刘校长提醒老师们要进一步加深对新课标的理解,深挖课标中对学生能力的要求,真正做到将课标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以课标为导向,做好每节课的教学设计。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新课标,新变化,新征程,新方向。每一次学习都是新的启程。通过此次新课标学习交流活动,老师们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转变,教育教学有了科学的理论支撑。

学习课标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而是一件需要不断学习并且不断实践的事情,我校教师一定会将研读课程标准这种学习精神延续下去,并把新课标内容内化在自己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妇女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妇女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赵永峰老师荣获“山西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