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心无旁骛做教育 雷厉风行谋发展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2019年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教育教学

心无旁骛做教育  雷厉风行谋发展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2019年述职报告

 

2019年,在山西农业大学党政领导鼎力支持下,附属学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用人才培养和制度创新的担当成就来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弘扬历史传统,创新办学思想,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建设发展的新跨越,现将2019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办学思想,办出附校特色

以理念的突破和更新确立全新办学思想。附属学校依托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山西农业大学,在教育实践中形成了以“期待教育”为出发点,以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和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交心、浇心、教心”的心育文化为主体,以学科教育和养成教育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超教育思想。期待教育,就是期待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担当民族复兴的重任;期待教师专业快速成长,富有职业精神,享受职业尊严;期待学校科学健康地发展,成为山西省优质学校,跨入一流名校行列,这便是铭贤学校办学宗旨“学以事人”的传承和具体体现。心育文化,就是在附属学校,无论干群还是师生,都要以贴心交流为基础,用智慧和博学浇灌师生心田、教化人的心灵,润泽师生灵魂,涵养师生精神,形成“向善向上、明理明志”的共同追求,锻造心无旁骛、雷厉风行的气质风骨,总之,我们要将勇气和信心传递给每位师生,让全体师生明白,人的成长过程就是在反复的“碰壁”与“寻找解决”中完成的,越是困难,越要齐心,越要敢拼。

高点定位办出特色。附属学校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观,建立了学生成长导师制,明晰了课堂1234教学思想。一个目标,教是为了不教;二种能力,即培养学生阅读和思考能力;三问课堂,要求教师反复叩问:你的课堂是否有趣?你的课堂是否有思?你的课堂是否高效?解决学生想学、会学、善学的问题;四讲研究,讲什么?怎么讲?什么时候讲?讲到什么程度?附属学校的在教学实践中,把“学有兴趣,学有方向,学有效果”作为基本要求,坚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原则,根据学生不同的思维水平和接受能力进行作业设计,点燃学习的热情,引爆思维的火花,构建符合学生实际、全面提升师生素质的课堂。

实现内涵式减负均衡发展。针对晋中市教育部门推行的“轻负担、高质量”减负新机制,附属学校认真剖析减负内涵,制定了“附属学校推进学生减负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减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以内涵式减负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研究课题,以“实行学科分层走班制、开设多样课程、构建高效课堂、开展课后服务、实行作业布置与设计改革、构建师生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六大举措为抓手,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教育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2019年在太谷区的督导评估中全学段全面创优。

二、加强教师培训,提升师德师能

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电影《老师·好》,“老师好”,这三个字,是信仰与热爱,是坚持与责任,鞭策着老师们永远带着爱在路上前行。

专家跟踪指导教学工作。附属学校聘请太原市及晋中市太谷区学科专家,通过听课、评课、座谈交流等形式为附属学校课堂教学“把脉”20余次,引领教师成长。

加大教师全员培训的力度。附属学校树立“问题即课题”的观念,倡导“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实施青蓝工程,以课题促教研,提高教学质量,组织30多名教师到在省内外培训学习;特别是四位教师在省实验小学跟岗一周,通过学、悟、理、践,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三、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附属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学习实践中,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大力开展理想信念、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

开设丰富多彩的感悟课程。附属学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广泛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大力培养“四有”新人,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从寒假“我们都是追梦人”仰望‘南仁东星’的主题背景作业,到三月“学雷锋附校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从四月踏青走进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农大校史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人自己的故事,到六月隆重举办以“童心向党,歌唱祖国”为主题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表彰大会暨趣味运动会;从九月“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到以“礼赞新中国、唱响主旋律,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歌咏比赛,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中夯实筑牢时代新人的育人之路。  

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一是组织六年级学生赴太原晋阳遗址、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山西省博物院参加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八年级学生实践游学,走进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从实践中学习,转换思维方式,获得全新的体验,使学科知识在综合实践中得到延伸、综合、提升;三是开展常态的露天课堂及走进大学的课堂百余节;四是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除正常体育课外,小学三年级以上每天跑步2000米,初中每天跑步3000米,全面提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体育测试整体优秀率比去年提高5%,及格率比去年提高3%。

开设小升初衔接课程。针对幼儿园大班、六年级学生精心安排部署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学生学习经验交流、家长教子经验座谈、与初中学科知识的对接、开展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实现中小学教育的有效衔接。

开设励志感恩教育课。附属学校以校长特别奖牵头,辅以导师制指导,开展励志感恩教育课程和家长素质提高工程,开展系列激励性活动,全年以不同方式奖励60%以上的学生,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勉励更多学生不断进取,开展迎新年学科知识大PK活动,鼓励学生在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上下功夫。

四、用心呵护幼儿,提升办园品质

改善办园条件,优化育人环境。2019年,附属学校幼儿园进行外部环境的改造和内部设施的优化,幼儿园在全市的幼儿园等级评定暨行为督导验收中顺利通过并被评为一级幼儿园,在太谷区区级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督导工作中全区排名第一。

多维度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2019年,附属学校幼儿园邀请山西省幼教中心主任、省内知名幼儿园园长、附属学校校长、幼儿园各级管理人员,组织家长工作、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卫生保健等内容丰富的培训,有效地促进了幼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多方合力做好午托工作。幼儿园成立了膳食家委会,公开选聘了厨师,制定了午托相关制度,午托工作顺利开始。严格执行家长陪餐制度开创全国先河。在相关部门的检查中得到了充分肯定。

五、强化家校协同,和谐家校关系

学校搭建家校沟通平台。附属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与家长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大力宣传教育理念。特别是12月的校园开放日,家长们走进课堂观摩教学,分批参观学校的校史室、标本室、作业展室等展室,全面了解孩子的教育环境。

构建家校协同共育机制。附属致力于积极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育人环境,校长亲自主持家长会1000余人次、家长座谈会60余人次,随时接待来访家长,积极宣讲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思想,指导家长们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形成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合力,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获山西省2019年“家庭教育示范校”称号。

六、传承创新校园文化,涵养师生精神气质

创建校园文化墙。通过校园围墙文化、教室墙壁文化等方式让每一个墙壁“说话”,校园走廊墙壁处处可以看见学生作品,有美术书法、小制作、小发明以及电脑作品,融名人名言、中国传统文化、人文历史、名胜古迹、蓝色科技、数学定律,予以文字化、图像化、艺术化为一体。

创设安全美环境。完善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有效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安装了防冲撞隔离设施和一键报警设备,保障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列支10万余元对教学楼内楼道、楼梯间进行净化粉刷,对教学楼大厅进行美化设计,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督导评估全面获优,并赢得中考指标的增加。中考名列太谷区第三名。小考名列太谷区第二名,语文、数学双双夺冠。在新的一年,附校将在农大党政的支持帮助下,戮力团结,干字当头,整章建制,激励全体教师继续奔跑在创名校的道路上,为办农大人家门口的好学校而不懈努力!

 

 

 

 2020年1月

上一条:2020年山西农大附属学校中考喜报

下一条: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校长刘志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