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校长刘志荣
发布时间:2020-01-09教育教学

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

附校   刘志荣

2019年在大家的陪伴和帮助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下面就一年来我的成长向大家汇报,敬请指正。

 

一、

1、    政治理论学习提升

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视察山西讲话精神及相关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教育之初心,牢记育人之使命,真心诚意地为广大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调研基础上完成了一篇调研报告,一篇对照检视剖析材料,完成一万字左右的学习笔记及感悟。

2、    教育管理学习提升

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相关理论,积极参加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培训活动,本年度共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五次,完成2100分钟的网络学习,完成学习笔记约一万字,学习感悟及作业提交三万字左右,完成一篇教育思想提炼,一篇教育管理案例撰写,在学习参观基础上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感觉和大家的心越走越近。

 

二、

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为寻找适合附校的教育思想,我用近一个月的时间研究了农大附校的发展历程,真正理解了“学以事人”的本质内涵,将自己近二十年的校长生涯进行了反复梳理,在继承好附校的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培育好时代新人,形成了我校办学思想的总原则。附校的“期待”教育,    正是铭贤学校“学以事人”的传承和体现,提出了以“期待教育”为出发点,以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和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交心、浇心、教心”的心育文化为主体,以学科教育和养成教育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思想。并用六千余字作了教学思想的阐述解析。

 

三、

1、教学管理工作

坚持每天早上7:00左右上班,巡察校园,服务师生;组织学情分析会,起始年级、毕业年级工作安排,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课百余节,与授课教师探讨如何改进课堂设计以促进课堂效率的提升;为提升初中教学质量,从初二开始进行学科分层走班教学;深入推进导师制,针对初二、初三学生,前20名学生薄弱学科,科任教师进行专项承包,教学相关领导对后6名学生进行专项承包,初一从学习状态入手进行专项指导。

召开与教学相关的管理干部研讨会,拿出对策,改进工作。学校先后共召开分门别类调研合计十余次,谈话100余人次,收集学生动态反思80余份,主持召开家长座谈会四次,接待家长百余人次。定出本学年度校历一份,明确工作进度及要求。为加强管理引进晓黑板平台,运用晓评价,德育包等工具,强化学生习惯养成并作出科学评价。

强调衔接教育,做好幼小衔接,做好小初衔接,用心做好午托工作等,特别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积极与省幼教中心、教科院联系争取更多机会培训教师,不断寻找教师才能施展的平台。

针对晋中市教育部门推行的减负新机制,制定了“附属学校推进学生减负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以内涵式减负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研究课题,以“实行学科分层走班制、开设多样课程、构建高效课堂、开展课后服务、实行作业布置与设计改革、构建师生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六大举措为抓手,推动教育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2、我和学生的故事

一块屏的故事:那个周一我们要发校长特别奖,突然发现电子屏摔下了一小块,于是,我在颁奖后讲了几句:大家都看到这块摔下来的屏了吧,我想每个人都不开心,因为他摔坏了,还影响了屏显,希望全体同学一定要爱护公共财物等等。始终未提及那个弄坏屏的学生……但在我心里始终期待他的出现!就在那周五我巡早读时,一个小学生过来:“校长,我找您好几次没找到,我给您送检讨书”。我惊讶地问:“为什么?”看了之后才明白,是他踢球把屏搞坏的,那诚恳的态度,工整的字体,让我十分感动。我紧紧地抱着他说:“知道错了就好,要在错误中学习成长”。抬起头,记住:“校长不需要检讨书,可以致歉,但不要检讨,更要改正,无心之过,原谅你了”。就在下一个周一我们把这个温暖的故事讲给了全体师生,告诉大家:犯再大的错误,只要是无心之过,只要敢于认错,就是最棒的。

这就是我们爱的教育,这也正是教育价值之所在。让我们一起用爱打造没有恐惧的教育。

 

四、

廉政的基础是勤政,我始终做到率先垂范,认真工作,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必须上会,要求自己及身边的人,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四风”,做一名干净的干部,带一支奋进的团队。

五、

1、    存在的问题

本人领导能力、水平、智慧仍需提高,表率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管理的科学性、有序性仍需提升,以便让每件事有章可循,高效完成。家校沟通的艺术性有待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

2、    改进的设想

2020年是附校的整章建制年,更是我的学习进步年。学校管理工作仍需不断改进,我将会带领大家从绩效分配、常规管理、多维评价考核等方面全面提升附校的管理水平,激励全体教师不断学习,勇于挑战,将博学的底气和自信传递给学生,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办好农大人家门口的好学校。

 

 

上一条:心无旁骛做教育 雷厉风行谋发展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2019年述职报告

下一条: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附属学校副校长 田霞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