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勠力同心谱新篇 乘风破浪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1-14教育教学


勠力同心谱新篇  乘风破浪创佳绩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不寻常的2020年延长了所有人的工作时间,为了更好地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我校全体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心专心工作,不断进取,圆满高效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全部工作。现述职如下:

一、加强全体教师培训,提升教师师德师能

1、加强党建工作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不断推进“三基建设”工作,教育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以师德建设促党建工作。

2、加强教学管理 这一年,我校把所有领导全部搬到教学楼,竞聘中层干部职员,自主组建团队,强化中层领导的责任心,规整细化各部门责任分工,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中学按照年级组办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班级管理。初三年级搬到四楼,确保有安静的学习环境。

3、专家跟踪指导教学工作 我校聘请太原市及晋中市太谷区学科专家,通过听课、评课、座谈交流等形式为附属学校课堂教学“把脉”20余次,引领教师成长。

4、改革绩效工资 突出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一人一案的原则,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更好地完成工作,并经过全体教职工大会通过。

二、坚持“五育”教学理念,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1、开设励志感恩教育课 我校以校长特别奖牵头,辅以导师制指导,开展励志感恩教育课程和家长素质提高工程,开展系列激励性活动,全年以不同方式奖励60%以上的学生,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勉励更多学生不断进取。

2、科技文体活动月 12月是我校的科技文体活动月,各个教研室结合自己的学生特点和学生情况开展各自的活动。语文教研组开展识字、《千字文》吟诵活动,数学教研组开展七巧板和创意时钟活动,艺体组开展三独比赛活动,科技组开展“鸡蛋撞地球”活动。

3、开展安全教育 为了增强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急处置技能,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安全,我校在1116日上午组织师生进行消防疏散演练。1124日又在山西农业大学后勤保卫部消防科的指导下,开展灭火、逃生消防演练。

三、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师生同心战胜疫情

1、众志成城,保障教学 从大年初二开始谋划线上教学,第一时间将课本送到学生手中;先后共召开各年级、学段教师会10余次,进行学情全面分析;家长会(含幼儿园)13次,小学各年级线上教学评估一次,中学二次线上月考。初三举行了中考百日云宣誓,以激励毕业班全体师生全情投入备考之中。开展返校复学,敬畏生命主题教育每一位学生都收到了导师写的一封信,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敬畏生命,引导学生通过大疫经历风雨、成熟心志。

2、通过打卡检查落实 各班级根据各自学生学情,组织学生从线上学习开展当日起进行打卡,拍照之后上传到晓黑板。老师们每天在班级群检查落实作业,同时和家长一起辅导学生,不会的知识点教师定点解疑。

3、合理安排居家生活 除了上网课以外,老师要求孩子们每天合理地安排时间读书和体育活动,每天读书运动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习惯。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的不良情绪,学校安排老师做适当的心理疏导和居家活动。

4、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 学校按照要求分批次组织开学,在每次的“开学第一课上”都邀请梁永爱医生做防疫知识讲座,教会同学们正确洗手和佩戴口罩。张小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抗疫英雄,激励大家承担责任,教育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学会感恩、敬畏生命,引导学生通过大疫经历风雨、成熟心志。

5、艺体之花齐绽放 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开展网课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孩子们居家时光,组织全体同学参加了“五个一”活动:展示一项最擅长的运动,学会一套新的啦啦操,完成一项艺术作品创作,学唱一首抗疫歌曲,看一部艺术鉴赏电影。

四、抓住关键年级 带动全校发展

1抓好常规教学 本学期,初中年级进行了两次月考和一次期中考试,每次考试结束后,老师们都及时批阅讲评试卷,总结反思学情,开好质量分析会。初三年级在第二次月考之后,分批次召开家长会,和学生单独谈话,抓住关键学生的关键学科,促进全面发展。

2、培养良好习惯 本学期着重培养学生的几个习惯:背会必须写对,准确掌握知识,认真审题,学会使用草稿本,限时完成作业,快速地写、快速地记、快速地背,注意书写。

3、积极备战中考 中考备考工作要在高效课堂自主学习的总体理念指引下,本着“求真务实,以生为本”的原则,要从“早”、“紧”、“严”、“细”、“实”、“好”六字上下功夫,贯彻落实“三要”精神,即一要一人一策定方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潜能;二要分段教学巧安排,既要夯实学生基础,又要搜集中考信息,研究命题趋势,重视尖子生提高同时更要注重后进生的转化;三要全员上阵抓提升,学生学习与思想教育两手抓,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两手都要硬。总之,调动一切有利的积极因素,着眼于学生的主体发展,做好2021年的备考工作。

五、强化家校协同机制,构建和谐家校关系

1、学校搭建家校沟通平台 附属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与家长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大力宣传教育理念。特别是12月的校园开放日,家长们走进课堂观摩教学,分批参观学校的校史室、标本室、作业展览室等展室,全面了解孩子的教育环境。

2、构建家校协同共育机制 附属学校致力于积极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育人环境,家长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讲授扶贫攻坚、财经知识认识货币等,孩子们走进田野听家长教授们讲解棉花相关知识等等,让学生感知科技的力量,初步了解各种职业,为高中生涯规划打好基础,向科技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积极探索、屡败屡战直到成功的科学精神;校长亲自主持家长会和家长座谈会,随时接待来访家长,积极宣讲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思想,指导家长们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

六、师生戮力同心,两考初见锋芒

1小考2019年总均分全县第二,语文、数学分获第一。2020年因疫情考试成绩没有明确排名,据了解是县城学校里最好的。

2中考学科排名,2019年一个学科第二,两个学科第三,其余都是第四;2020年一个学科第一,两个学科第二,其余都是第三。而之前中考学科排名相对分散,20192020年就相对整齐些,可见教学管理的作用。中学学生构成情况,2019年毕业生中子弟仅7人(含二代子弟),是近十年子弟最少的一年。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近三年中考情况对照:

年份

参考

人数

最高分

太中指标

分数线

上太中

人数

600分以上

人数及占比

2018

48

678

633(低于三中)

8

11人23%

2019

49

683

619(低于三中)

9

14人29%

2020

62

648

626(全县最高)

11+1

19人31%

    3 学校荣获“山西省三优工程优秀特色学校奖”,“山西省青少年校园游泳特色学校”,学校连续两年在太谷县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中获得优秀等荣誉。幼儿园、小学子弟入学率明显提高。赵永峰荣获“山西省名师”称号,赵佳、郭丽挑、赵静荣获“太谷区首批教学能手”。

七、夯实常规管理,拓宽发展途径。

1、更新智能广播系统和校园监控;将教学楼前的砖地进行塑胶,拓展学生的安全活动空间。

2、深入践行生本思想,大力引进专家跟踪课堂,强化学法指导,细化作业批改要求,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3、校园开放日精准化,家长除了关注学生现在班级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可以聆听学生升入初中后未来对应年级的课堂,每位家长随时可以预约听课。

4、努力拓宽学生升学途径:大学成立专班为附校初中毕业生中的农大子弟拓展升学空间。积极协调太原市委、市政府准许我校子弟可以选择参加太原市中考并享受太原市定向指标,同时可以享受大学城子弟升入山大附中晋中校区的降分优惠。

5、幼儿园继续落实家长陪餐制,加强和周边乃至省外名校交流,提升幼儿教育教学科研水平。

  往日成绩如云烟,前路峥嵘在脚下。新学年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教职工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营造更高效的学习氛围,为增长智慧而甘于躬行,为点亮青春而凝聚正能,为铸就梦想而奋力奔腾。附属学校将承载着新的希望,驾驭着新的机遇,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20211

上一条:百日誓师迎中考,笃学拼搏展雄风——记农大附属学校中考百日誓师大会

下一条:述职述法述廉报告——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