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领导班子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5校园新闻

2023年,全体附校人坚守初心,砥砺奋进,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汇报如下:


第一部分:工作实绩


一、发挥优势突出育人实效

附属学校以主题背景作业为抓手,深化项目化学习,助推五育融合课程建构向纵深发展,实现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寒暑假主题背景作业坚持以实践为导向,服务于学生创造力、实践力的提升。常态化开展“项目化学习”,将“五育融合”渗透进日常课程教学中,打破学科壁垒,跨学科教学走入常态,建立学科与生活、建立学科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将知识融会贯通,实现五育并举,这个思路与现在的中高考出题理念不谋而合,我们的方向是对的!利用12月科技文体活动月,将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学习、社团活动全面推进,让每位学生都闪光,激发学习热情,引爆学生思维。积极参与全国第八批中美“千校携手”项目。附校获评晋中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优秀基地奖。校长创新课题立项太谷区。

二、狠抓常规提升教学质量

我校2023年中考成绩再创新高,参加考试46人中第一名以716.2分的优异成绩进入太谷区前40,710分以上2人,进入太谷区前60,700分以上3人,690分以上7人,创近五年来新高。同时,我校2023年小考成绩再创佳绩,总平均分84.08分,获得全县第三名。其中语文、英语单科成绩排在全县第二名。荣获太谷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和中小学校发展督导评估优秀单位。

(一)充分发挥全员导师制作用

在附校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导师全方位关注学生的学习、心理、生活状态,定期不定期地与学生谈话、交心,并将导师制相关内容制成整册,及时分析、反思。特别是在质量分析会上,我们不再将学生分学科成绩进行分析,而是将学科成绩回归到每个学生,从人的发展需求进行分析,并做好指导建议,与家长、教师、导师、校领导一起沟通形成改进方案,共同落实一人一案。实现了个别化教育,促进了个性化成长。强化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和陪伴指导,转变教师工作角色,将教书与育人结合,全面提高教师育人意识与沟通能力。赵永峰老师获评山西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二)坚决落实习惯养成教育

八月底开展“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文明礼仪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从课堂常规、课前课间、放学礼仪、卫生礼仪、着装礼仪等多方面持续推进学生好习惯养成。规范学生学习用品和作业本,精确规定了各学科的错题本、草稿本、积累本、课堂笔记(练习)本、周记(日记)本等“五本”的使用,教导处加强日常教学常规检查和优秀成果展示工作。让好的习惯伴随孩子一生,成就精彩人生。规范每周一国旗演讲制度,增设了班级介绍、呼号等环节,增强班级凝聚力。定期开展德育教育、劳动实践、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结合太谷区开展“121”比学赶超班主任赛导活动,收集班主任带班方略,各班进行了主题班会展示,真正把班会课作为学生养成教育、理想教育的主渠道

(三)落实“双减”开展特色课程

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了各类兴趣活动,包括合唱、民乐、舞蹈、泥塑、棋类、科技、课本剧、花式跳绳、花式篮球等特色课程。

规范“两操一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体能和游泳课程。获晋中市中小学游泳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中学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深度开发家校共育项目

加强家校联系,建设家长学校,并制定相关方案、计划和措施。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家校同期声活动。在运动会、兴趣课、体操比赛等活动中,邀请家长以志愿者或观众身份参与活动组织、学生管理家长不再是哪个同学的家长,是教育孩子的志愿者,视角和关注点的改变,更好地构建了家校教育共同体。申报的山西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在互联网背景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结题。

(五)全力培塑优秀师表形象

建立了系统的师德师风考核方案,把师德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制,并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廉政警示提醒,提升全体教师廉洁意识和道德修养,确保附校“风清气正”。附校获评2021-2022学年度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

(六)勤查严管保障安全校园

1.加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通过电子屏滚动播出、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向师生及家长宣讲各类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2.强化措施,落实安全工作。定期召开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学校与教师、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安全责任书。结合附校安全制度,每周一小巡,每半月一大巡,在学期初、中、末,寒暑假和重大节假日按要求积极进行安全大排查,加强班级、办公室的自查,最大限度地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对幼儿园食堂用水、用电、用气、卫生、安全、营养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把关,严格执行陪餐制度。

3.强化预警,增强应急能力。开展有效的安全预防和温馨提示11次。大型活动都有应急预案,并做到人人知、人人会、人人能,及时到岗,尽心尽责,保障安全。

4.加强投入,提高安保能力。2023年配置校园防撞柱11根,改造办公室、教室的纱窗达到安全、通风的双重安防,增设教学楼道双扶手,整改楼道内存在安全隐患。

5.美化校园,强化环境育人。2023年投资约14万对教学楼一层吊顶、教室门、墙裙进行维修;投资17万余元改造师生车棚和校园围栏;投资17万元改造操场卫生间,进一步提升环境育人的作用;投资约50万元更换教师办公电脑和中学电脑机房,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倾情服务做好幼教工作

通过谈话、倾听、观察等积极的师幼互动方式,以绘本为支撑,发现幼儿的兴趣点和价值点,并作为主题内容生成幼教课程。在主题活动开展中,时刻关注幼儿的身心需要、兴趣变化,生成别具特色的班级活动,用绘本课程激发幼儿兴趣。

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课堂、餐厅、寝室等,利用多种方式畅通家园联系,尽可能第一时间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工作安排、教学情况等。通过亲子运动会、家长陪餐等让家长参与到幼儿的学习生活中,增强幼儿在园的安全感和家长的信任感。

积极落实托管服务,推迟一周放假,提前一周入托,为大学教职工子女进行托管。秉承“服务性、自主性”原则,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幼儿年龄特点,动静结合,寓教于乐,让孩子享受托管服务的快乐时光。在托管服务形式和活动上不断创新,从幼儿和家长实际需求出发,解决农大教职工后顾之忧的同时,受到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


第二部分:存在问题


一、本年度积极申报“山西省中小学劳动实验学校”等基地和项目学校,就下一步如何建立专门管理团队的推进工作还需理顺思路。

二、附属学校综合楼改扩建工作还需加快跟进实施。

三、在教师深度培训与提高上还需下大功夫。


第三部分: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以主题背景作业为抓手,坚持将五育并举的理念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用课题引领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二、以全员导师制为引领,通过组织架构或者职能变革,研制校本导师匹配机制与工作指南,继续积极构建家校协同共育机制,完善家长委员会的职能,开展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拓展家校联系的新形式。

三、以夯实习惯养成为重点,继续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多元特色活动,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强化品牌建设。

四、以校园安全为要务,加强后勤保障工作。紧盯原综合楼危房拆除改扩建工程,争取当年完成主体工程。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园芳。附属学校领导班子将带领全体师生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接续奋斗,迭代创新,努力办好农大人家门口的好学校!





2023年12月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领导班子2023年工作总结.docx


上一条:刘志荣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下一条:我校赵永峰老师荣获“山西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