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刘志荣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校园新闻

2023年是疫情后的第一年,我要用更大精力去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和形势,一年来感谢大家的全力支持和敬业奉献。接下来是我的述职:

一、履职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促提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带头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和调查研究活动。2023年组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23次,党总支书记讲党课1次,召开党总支部大会17 次,组织召开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2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座谈会2次,个别谈话3人次,开展调研3次。积极阅读学习业务相关知识,提升思考创新能力,以引领附校走内涵发展之路。一年来,多次参与各级各类提升培训研讨活动,参加项目化学习相关培训会议7次,线上线下校长培训3次。

(二)深入调研出思路

主题背景作业与五育并举融合课程建构的基础上,不断深入研究并反复与相关教师进行研讨,最终确定以主题背景作业为抓手,深化项目化学习,助推五育融合课程建构向纵深发展,逐渐形成附校的新生态课堂。

积极申报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初中学科作业设计研究”、“核心素养视域下中小学学科思维培育策略的研究与实践”,山西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在互联网背景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已结题。

(三)规范管理出效果

1.统筹规划,用年度考核、职称(职级)晋升等制度引领教师成长。始终秉持依法行政、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进一步规范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考勤制度,修订了职称评审的方案,一切业绩让工作和数据来说话,以教师的累计贡献和突出贡献为核心进行打分排队;在评优评先中充分考虑每位教师的辛苦和付出,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教师工作幸福感。

2.明确职责,规范岗设,用制度推进管理高效运行。不断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办公流程,及时反思、查缺补漏,有效推进了学校的规范管理。规范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党员大会、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教职工大会、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妇女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妇女大会、新团员入团仪式等。让规范的会议流程、办公流程,引导教职员工更规范、高效地工作。

(四)狠抓常规出成绩

1.坚持导师引领,落实五育并举

进一步强化我校全员导师制的落实,开启育人新思路,推动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将教师按照一定机制与每一名学生进行匹配,努力实现“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育人新样态,导师为学生发展提供全面指导、为家庭教育提供协同指导,真正落实导师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育人模式。

2.坚持强化师德,传承优良校风

附属学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层层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本学期开展了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与“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师德师风主题教育相结合的研讨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3.落实“双减”政策,共建多彩校园

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各类兴趣活动基础上,成立了合唱、民乐、舞蹈队、泥塑班、素描班、花式跳绳、花式篮球等社团;举办了以“我的校园 我代言”为主题的附校第三届“科技文体活动月”活动,每位学生可以参加一项以上的特长展示,活动中教师人人参与组织评比,并给每个孩子肯定和鼓励,让孩子们更加自信阳光。

(五)洁身自好严律己

始终做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向上级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于律己,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定,杜绝一言堂。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将严要求、严管理贯彻始终,带领全校教职工廉洁从教。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工作要求过高,对师生期望过高,本人易产生上急躁情绪,给大家造成过大压力,需要改进。

二是学校工作方式方法的“点”还需创新。学校工作提炼升华亮点、系统化开展、起示范引领作用上还需进一步探索、进一步创新、进一步加大力度。

三、下一步思路和改进措施

一是学习上再下工夫。促进学思践悟、付诸行动。紧跟任务推进和工作需要,做到精准学,用理论指导实践。

二是工作上强化调研。继续狠抓学校工作调研,针对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问题,班子成员带头领题,选准切入点,深入一线广泛开展基础性调研工作,着力解决一些瓶颈性问题,狠抓调研成果转化,深入分析调研成果,并将调研成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创新上深度思考。在创新制度管理和教法研究上仍需深度思考。及时总结经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附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切实做到用校长的思想引领学校的发展。





202312


 刘志荣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docx 


上一条: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附属学校副校长 王斌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领导班子2023年度工作总结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