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附属学校副校长 王斌
发布时间:2024-01-05校园新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3年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实践,反思提高,在全校师生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帮助下,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将我2023年的学习、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汇报如下,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学思践悟炼内功,提升修养强党性

学思践悟中强化理论武装。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持之以恒从书本中获取最新知识,不断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汲取谋事之策、干事之道、解题之法,为干事创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了让学习更有针对性,我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从四个方面着重用力。

(一)必须做到全面、系统、深入。必须全面系统深入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一体学习、融会贯通,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理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系统认真读和学的基础上,带着具体问题、联系工作实际把新思想研深悟透,特别是精准把握其理论精髓。

(三)必须全面准确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四)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学习实际,立足岗位,深入调研明确学习方向、突出学习重点、讲求学习实效,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在履职尽责中推进任务落实。我始终对工作高度负责,坚持重点工作不动摇,以“时不我待”的信念,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积极参加主题党日、团日、队日、庆祝活动,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中心组学习会议。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我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带头读原著、原文,将原理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要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顺应时代潮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的工作方法,和师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学习,丰富实践,勇挑重担,用自己的最大力量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实干为先强责任,勤勉履职勇担当

根据学校分工,2023年我协助校长分管安全、后勤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安全工作

一年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安全工作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1.广泛宣传,加强教育,促进自护提高安全意识。

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安全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通过在学校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电子屏滚动播出、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宣传教育阵地,向师生宣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火、防震减灾、防泥石流、反恐防暴、禁毒防艾等安全知识,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推进附校安全工作。

(1)强化校园安全组织、夯实校园安全职责。成立附校校园安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附校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学校与教师、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同时将责任目标、责任要求、责任追究细化分解,逐一明确、逐层落实、以责促管,以责促保。

(2)坚持安全预警机制,落实校园隐患排查。结合不同季节的天气变化,开展有效的预防和温馨提示11次,致家长一封信2份,在学期初、中、末,寒暑假和重大节假日按要求积极进行安全大排查,最大限度地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以班级、办公室为单位进行自查,本着“天天巡,周周清,月月清”的工作机制。

(3)保障校园安防设施,提升校园安防能力。2023年配置校园防撞柱11根,改造办公室、教室的纱窗达到安全、通风的双重安防,增设教学楼道双扶手,整改楼道内存在安全隐患。

(4)有效开展疏散演练,促进应急实效预防。每次安全演练对具体环节进行细化,对演练的时间、地点、内容、对象、都做了具体说明,进一步规范各班疏散路线及集合地点并在显目位置上墙逃生路线图,提高演练的实效性,安全性,有序性。

(二)后勤工作

一年来,后勤工作坚持用真心对待师生,用诚心感化师生,用爱心温暖师生,用热心促进和谐。以务实之举、无私奉献之心,树立良好后勤服务形象。

1.做好常规服务,教师教学用品及班级用品分发工作的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工作。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做好维修维护,2023年暑期投资约14万对教学楼一层吊顶、教室门、墙裙进行维修,投资17万余元改造师生车棚和校园围栏,投资17万元改造操场厕所,进一步提升环境育人的作用。

3.做好设备改善,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调研,投资约50万元更换教师办公电脑和中学电脑机房,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做好食堂工作,从用水、用电、用气到卫生、安全、营养等涉及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要监督把关,并严格执行陪餐制度。食堂开展期间太谷区卫生、防疫、教育等相关部门多次对我校食堂工作场所、相关资料及各环节进行检查,肯定了我校的午托食堂工作并给予了更好的建议。

三、正风固本讲廉政,弘扬清廉守底线

古人讲:“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清正廉明是立身做人的基本操守,也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根据学校分工,协助校长分管安全、后勤等工作,我坚持自觉自律,主动检视自身、常思己过,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远离低级趣味、涵养高尚情操、升华人生境界,严守纪律不放松、坚守底线不放纵、恪守规矩不放任,真正成为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党员干部。持续生成清正廉明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内在的深厚修为走稳从政之路,干好各项事业。

五、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坚持一切有利于发展的事都做,一切不利于发展的事都不做,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但我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在许多方面都还存在着不足缺点,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习有时被动应付,把学习当任务,主动加强理论武装的紧迫感不强;有时浅尝辄止,学的多悟的少,读的多转化少,没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有时生搬硬套,用理论破解问题指导实践不够。

(二)抓工作落实的劲头不坚韧,安排的工作、制定的措施还是存在以开会、发文等形式落实,督促落实不够,缺乏钉钉子精神和一抓到底的劲头,导致部分工作推进不力,实施成效打了折扣。

六、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培养大批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小学管理者,在今后工作中,必须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两为”目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培根铸魂,坚持教育引导、把关定向,以目标任务倒逼工作落细落实,形成合力,主动作为,做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表率,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头,不断推进附校高质量发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过去和未来接替承续,机遇与挑战并存同行。面对新的发展任务,只要保持发展定力,增强自身能力,坚定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借势发力,砥砺前行,必将继往开来,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2023年12月28日



 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王斌.docx

上一条:田霞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下一条:刘志荣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电话:0354-6288386

校长信箱:http://xb.sxau.edu.cn/lxwm/wxts.htm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 邮 编:030801